龙卷风

再见二十世纪 - 汪峰

流浪的龙:

      一首老歌,创作于上个世纪的最后一天。那个时候,汪峰还年轻,一身锐气,甚至有种光芒,但是不红。16年之后,这首歌多少说中了一些东西。我们依旧迷茫,不知归途。

      高中的时候很喜欢汪峰,现在不怎么听了。也没什么特别的理由,总有一些人事会随时间远去,留在过去。现在听汪峰有点不是滋味,就像再玩小时候的玩具,看小时候的动漫。有时候,害怕去一些故人,害怕一见面发现我们都已变了太多。

       我现在听汪峰的新歌就是这种感觉,潜意识觉得他变了。然而人永远都是在成长的,四五十岁自然心态要平和一些,也不会动不动就感慨万千。所以会觉得新歌没有力度,当然,我也不会再轻易被打动。唱歌和听歌的人都变了。没什么可抱怨的。

        我还记得几年前看汪峰的专访,他说,古典乐很伟大,但我需要摇滚,因为我有很多东西想要表达。这种表达是关乎生命的吧。

这是1999年的冬天

从来没经历过的寒冷

街边的楼群直插蓝天

人们都蜷缩在大衣里行色匆匆

我坐在深蓝色的车里

摇摇晃晃行驶在狂野的城市

在突然里一切都将消失

橘色的幻梦褪色的爱

再见,二十世纪

再见,和我一样迷茫的人们

阿甘说生活是一块巧克力

我想也许他是对的

一个女人说生活是孩子和房子

我想也许她也是对的

上帝说生活是救赎和忏悔

我想也许我是个罪人

我从五岁歌唱到现在已苍老

现在还是两手空空像粒尘土

再见,二十世纪

再见,和我一样迷茫的人们

再见,二十世纪

再见,和我一样迷茫的人们

还有一点点时间用来回忆

还有一点点时间用来哭泣

善良的人们行走在疼痛的荒野

祈祷者的号角从街角传来

梦的挖掘机碾碎黎明的炊烟

云和雾遮住我的双眼

这是一个美丽的结局

没有危险没有恐惧

再见二十世纪

再见和我一样迷茫的人们

夜深了风吹得我很冷

全城的人们都涌向广场

小丑和士兵做着同样的游戏

游行的花车载着疯狂

这时子夜的钟声已经响起

突然间我绝望的心紧缩

我多想再抓紧妈妈的手

可是太晚了

钟声已经响起

再见二十世纪

再见和我一样迷茫的人们

再见二十世纪

再见和我一样迷茫的人们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