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卷风

Josef Strauss: Harlekin-Polka; op. 48 - Wiener Philharmoniker

泱泱: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约瑟夫·施特劳斯「小丑波尔卡」
(Josef Strauss: Harlekin-Polka, Op. 48)

        每年元旦,维也纳金色大厅都会被鲜花装点,维也纳爱乐乐团将以一场精彩绝伦音乐会来迎接新一年的到来,自1941年,奥地利指挥家克莱门斯·克劳斯(Clemens Krauss 1893.3.31-1954.5.16)将这一习俗固定,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已经走过了76个年头,并成为全球亿万人瞩目的音乐盛会。
        作为惯例,施特劳斯家族的作品一直是该音乐会的保留曲目,从优雅华丽的圆舞曲,到活泼灵动的波尔卡,再到庄严持重的进行曲和轻快跳跃的加洛普,年复一年,继承着传统,传递着欢乐,更让五湖四海的人们共醉音乐之甘醇。除了领略到最负盛名的指挥家们的风采和世界顶尖乐团的魅力,听众们总能从那些不常被演绎的曲目中发现惊喜,从而赞叹于古典音乐的无穷魅力。Nikolaus Harnoncourt是继Clemens Krauss、Josef Krips、Willi Boskovsky、Herbert von Karajan以及Carlos Kleiber之后担任该音乐会指挥的第六位本土指挥家,其将奥地利古典传统与本真手法严谨融合的演绎,获得了乐评界的一致肯定,由其执棒的2001和2003年两场音乐会,被盛誉为“最纯正的维也纳之声”。
        2001年新年音乐会下半场第二首曲目,是约瑟夫·施特劳斯(Josef Strauss 1827.8.20-1870.7.22)30岁时创作的「小丑波尔卡」,乐曲节奏明快,旋律俏皮可爱,充分表现出小丑滑稽的动作及神情,音乐直播中更是穿插了一段由小演员们表演的舞蹈,有趣传神,甚为教人喜欢。

乐曲视频录像 (点击欣赏) 

演奏: 维也纳爱乐乐团***
         (Wiener Philharmoniker)
指挥: 尼古拉斯·哈农库特***
         (Nikolaus Harnoncourt 1929.12.6-2016.3.5)

评论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