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卷风

Nikolai Rimsky-Korsakov: Capriccio espagnol (Kaprichchio na ispankskiye temï), for orchestra, Op. 34 - III. Alborada - Ataulfo Argenta、The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早晨好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里姆斯基-科萨科夫「西班牙随想曲」之
第三乐章: 晨歌
(Capriccio Espagnol, Op. 34: III. Alborado)

        位于伊比利亚半岛的西班牙,有着湛蓝的天空与清澈的海水,更有着最为热情的人民,不同地域的风俗孕育出了异彩纷呈的音乐和舞蹈,成为历代无数西班牙音乐家灵感的源泉,更是引来众多的异国作曲家为之谱写赞歌。
        19世纪俄罗斯“强力集团”成员之一的尼古拉·安德烈耶维奇·里姆斯基-科萨科夫(Nikolai Andreyevich Rimsky-Korsakov 1844.3.18-1908.6.21)创作于1887年的五乐章管弦乐组曲「西班牙随想曲」,以西班牙阿斯图里亚地区民歌主题为基础,丰富绚丽的配器伴上活泼且极具异国风情的旋律,让人仿佛置身洒满阳光的浪漫国度,随着一声欢快的晨歌迎接新一天的朝阳,思绪插上翅膀在乐声中飞翔,耳边时而有晨歌回荡,更向着吉普赛歌谣传来的方向,恍然将心情引至方丹戈舞曲的激昂!
        「西班牙随想曲」作为里姆斯基-科萨科夫两部充满异域色彩的管弦乐作品之一(点击聆听另一部),出色的配器自然担当者极其重要的角色。为了创造出更为活泼流畅的音乐语言,作曲家甚至将该作原先的小提琴协奏曲形式改为如今的纯粹管弦乐曲,独奏乐器的表现自然也是减弱并融入到乐队的声效中了,强烈的民族音乐元素,教人一听难忘的同时,更对西班牙产生了无比丰富的遐想。
        推荐这版来自DECCA唱片在1957年的经典录音-España(西班牙),西班牙指挥家阿根塔率LSO创造出的该曲演录音效至今无人能敌,第三段的“晨歌”是首段乐曲不同调性及配器之演绎,仔细用你的耳朵听听里面concertmaster所带来之令人惊艳的小提琴音色吧!

整部作品链接: (点击聆赏收藏)
I. Alborada(晨歌)
II. Variazioni(变奏)
III. Alborada(晨歌)
IV. Scena e canto gitano(场景与吉普赛歌谣)
V. Fandango asturiano(阿斯图里亚风格的方丹戈舞曲)

演奏: 伦敦交响乐团***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指挥: 阿托尔弗·阿根塔***
          (Ataúlfo Argenta 1913.11.19-1958.1.20)

评论

热度(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