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卷风

在巴黎的天空下 - 瑞鸣唱片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春天,十四首名曲在《星空》下苏醒 | 新碟


瑞鸣音乐新鲜出炉的《星空·Starry Sky》专辑,以一种世界音乐的方式重现上世纪的中外经典名曲,当那些温暖的声音从唱片中流淌出来,你的心有没有随着音乐轻轻摇晃,好似在梦中?我们希望能带你穿越时空,重回那个优雅浪漫的年代,这也是瑞鸣在春天带给大家最好的礼物。


今天这篇,瑞鸣金牌制作人叶云川老师将详解这张专辑的制作前后:“《星空·Starry Sky》是一张非常动人的、温暖的、松弛的作品,我可以很自信的告诉你,必有一首超喜欢。”那就来吧,听听他怎么说。


叶云川 | 自述

 

1专辑的名字为什么叫《星空·Starry Sky》


直接原因是专辑中有一首法国的香颂曲子,叫《Sous le ciel de Paris》(在巴黎的天空下),是法国非常经典的一首曲子。更重要的是,专辑中十四首歌曲全部来自经典时代,有无数“巨星”、优秀的艺术家们曾演绎过它们,所以我把它叫“星空·Starry Sky”。


封面你会看到用数字组成的建筑物剪影,中间有一个像月球似的星空,还有英文、中文很有趣的排版。这个设计的原型,可能北京人会比较熟悉:这就是国贸三期、央视嘛!这个剪影原型是我站在瑞鸣工作室窗台前拍的一张照片,我觉得它就像我从这个窗户看到的世界,然后成了这张唱片设计的主要元素。


2这么多中外经典歌曲,怎么又有人声又有器乐?


《星空》专辑的音乐形式比以往更多元:爵士乐、布鲁斯、民谣等,但内容更加世界化。这次专辑专程去美国洛杉矶录制,合作的团队也是以前合作过《给我一个吻》、《被遗忘的时光》的优秀团队,这些艺术家可称为洛杉矶的大男孩们。洛杉矶这样的大都市,有上百个国家的人聚集在这里,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多元文化,所以我们的选择用更丰富的音乐素材去做有趣的作品,你看这张专辑里,我们给法国、意大利、英国、中国、美国、西班牙、日本等很多国家的经典歌曲做了重新改编,这就是我们想做的好玩的、有趣的、新的音乐。


专辑中一共有十四首作品,在这十四首器乐作品中有四首是唱的,也是想让音乐更加多元,而且在我的理念中,歌唱也是器乐的组成部分,我一直不太赞成“我是唱歌的,你们是伴奏的”这种想法。在西方的文化理念中,这不是歌唱与伴奏的关系,而是大家一起玩。英语中最有包括性的词叫PLAY,你Play Piano,我Play Singer,每个人的角色是不一样的,这样构成的音乐整体性很强。这一点在中国相对落后的,所以音乐的主动性弱很多。在我们乐队中,歌唱者、乐队人员和编曲,每个人都是主角。


对我来说,这是一个非常愉快的作品:把看似来自陌生的,来自不同文化的东西包括香颂、爵士、布鲁斯、民谣等揉成一个世界性东西,我享受过程里的每一分钟。


3

这些艺术家和瑞鸣音乐最大的契合点在哪里?


我们合作的这个优秀团队,里面有一个关键人物JOSS(乔斯),他是我很好的朋友,一个很帅的美国男孩。他学作曲、爵士钢琴,是当地非常优秀的爵士钢琴家,所以我们请他来组建这个非常优秀的团队。团队里面有非常好的吉他演奏家威廉,有来自亚美尼亚的大提琴演奏家艾达等等。


其实整个过程很辛苦,因为从早上十点,一直工作到晚上六、七点钟,中间只吃一个汉堡,但每个人都很友善,每个人都很认真很努力,你会很享受跟他们的这种工作方式,即使不明白的时候,他们也会习惯去表达:“嘿,太棒了,还有更好的idea 吗?”


老实说,像JOSS这么优秀的人,你看到他开的车……那样的车在中国连普通人都不会开,会觉得太差了,但他们脸上洋溢的是幸福,这些外在东西并不能困扰他们。他享受在音乐中,和金钱、财富无关,有了音乐,他可以去面对很多我们很在意的东西——这是让我很感动的。


专辑中有一首歌叫做《加州梦想》(《California Dreaming》),这些加州的男孩们演奏这首曲子的时候,你会觉得阳光暖洋洋的晒在身上,开车飞驰在五号公路上的那种非常开阔的感觉。这首曲子也寄托了我个人的梦想,所有的作品都带着我们的梦想——瑞鸣的、团队的梦想——不墨守成规,敢于冒险,用想象力做出更多好玩的东西。


4录制过程中会遇到文化差异的问题吗?

洛杉矶这些艺术家们在玩世界音乐的时候,会有一些文化理解上的差异。比如第一首曲子《Akiba》(秋叶),这是法国香颂中人人熟悉的曲子。洛杉矶男孩们想把它处理成非常开心、非常阳光、加州风格东西。我说NONO,不是这样的,这个曲子描述的是巴黎秋天有些湿润、萧瑟的感觉,它不是阳光和热情,而是松弛和安静。然后我跟他们说,我不要加州的《秋叶》,我要法国的《秋叶》。


这里面有一个叫凯瑟琳的女孩,非常美,会唱法语,他们听完我的建议后迅速投入到另外一种情绪当中,就有了现在专辑中的第一首曲子《Akiba》(秋叶)——一个非常好听、非常湿润的松弛的作品。

做音乐测试时,有个听众听完《秋叶》后说:“请帮我来一杯红酒!” 


5专辑中为什么还有两首中国歌曲?

我是有民族情结的,虽然可能有点狭隘:我从中国来,就会有中国的东西。一首是大家耳熟能详的《ThreeYears》(三年),这首曲子在三、四十年代是李香兰唱的,后来被蔡琴唱红了。这首曲子的大提琴solo来自于大提琴演奏家艾达,她来自亚美尼亚,一个欧亚交界的亚洲国家,艾达在欧洲学音乐,现在已经是洛杉矶最好的摇滚、爵士、流行大提琴家,可能由于她的国家地理位置跟我们相对接近一些,我觉得她的演奏十分动人。


《Phoenix》(凤凰于飞)也是这样的,它最早也是三、四十年代周璇她们唱过的。对这些玩爵士的艺术家们来讲,这类歌舞型的音乐他们非常熟悉,所以《Phoenix》就变成一个欢乐的作品:他们都没有去过中国,但是音乐一响起,马上就让你想到了上海的百乐门——那种画面感,非常生动。

6录制过程中哪首歌最让你感动?


应该是专辑的一首日本歌曲,电影《人证》里的《Proof of the Man》(草帽歌)。其实这些好莱坞、洛杉矶的大男孩们都没看过这个电影,我就把这个故事讲给他们听:一个日本女性,从一个小城市去了东京,曾与一美国黑人士兵同居,有了一个私生子,为了不影响他的生活,她不承认这个孩子。这个孩子成人后去日本东京找到她(我现在讲这个话的时候全身起鸡皮疙瘩,因为我觉得是很动人的故事),孩子的妈妈坚决不认他,最后这个男孩自杀了,然后电影里响起这首歌:“妈妈你记得吗,你送我的草帽我已经丢失了;妈妈你还记得吗,你送我的草帽我再也看不见了。”很伤感的经典电影,《草帽歌》也成了一代人的记忆,文森也是非常棒的爵士小号手,我给他讲这样的故事,他吹得也非常动人。


这些音乐家给我的最大感动是,他们的音乐素养非常高,无论是东方的、西方的、欧洲的、亚洲的,他们都非常容易理解并且懂得去尊重,这种理解来自于他们开放式的思维,和多元的文化基础,他们非常棒,也令我感到非常骄傲。

不知看过文章的你,最喜欢《星空》里的哪一首呢?


评论

热度(17578)

  1. 共7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